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西瓜碧玺如何鉴别

西瓜碧玺是碧玺的一种,具有绿色和红色两种颜色,绿色在外围,红色在中心,就像西瓜一样,外面是绿色,里面的芯是红色的,就叫做西瓜碧玺,据说慈禧太后睡的枕头底下摆的就是西瓜碧玺,但后来被军阀孙殿英盗走,那么西瓜碧玺如何鉴别呢?

西瓜碧玺
西瓜碧玺

1、分界处:天然的西瓜碧玺是一刀切开红绿分明,就像两瓣西瓜一样,周边是一圈绿皮,中间是红瓤,分界处过滤自然。人工合成的西瓜碧玺,分界处颜色比较明显,肉眼很容易看出裂缝。

2、颜色:以西瓜碧玺手链为例,每一颗珠子的颜色不可能是相同的,有的绿色部分占有分量多,有的是红色部分占有分量多,若是整个西瓜碧玺手链的颜色都比较均一,色泽相似,那么就要注意是否是人工合成西瓜碧玺手链。

3、晶体:普通西瓜碧玺自然生长时内部均会有棉絮、冰裂、杂质等内含物,如果是晶体非常通透,那么价格会相当高。一般人工合成的西瓜碧玺,晶体都比较均一,内含物也比较少或者说一看便知很假,价格也非常诱人。

4、切工:好的西瓜碧玺切工讲究保持原有的颜色性质,切工要求很严格,一般切工比较工整精细,仿冒的则不同,切工粗糙要求简单,同时也不讲究西瓜碧玺本身的颜色性质。

西瓜碧玺硬度低,性质脆,遇到碰撞摩擦会留下伤痕,甚至是坠落破碎。因此,在佩戴西瓜碧玺的时候要防止碰撞摩擦,在存放的时候也要单独存放,以免同其它首饰摩擦刮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