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碧螺春好坏鉴别方法是什么

碧螺春是中国传统名茶,别称碧萝春、佛动心等,也是绿茶中优质的一个品种,同时也是我国十大名茶之一。不过,想要买到好的碧螺春茶,是需要一定鉴别能力的。那么碧螺春好坏鉴别方法是什么呢?

碧螺春
碧螺春

1、观外形:优质的碧螺春外形条索纤细、卷曲,如蜜蜂腿,像铜丝条,呈螺形,色泽银绿隐翠,满身披毫,银芽显露,一芽一叶,牙为白毫卷曲形,叶为卷曲清绿色,且茶芽幼嫩、完整,无叶柄、无“裤子脚”、无黄叶和老片。

2、看毫毛:满身白毫是碧螺春的特点之一,碧螺春的成品茶白毫遮掩,茸毛紧贴茶叶。按照遮掩程度,也就是茸毛密布的程度,可区分碧螺春茶的优次好坏。

3、闻香气:优质碧螺春的香气特别,在清清的茶香之中,透着浓郁且强烈的芳香,闻起来像花果的香味,使人陶醉和迷恋。

4、看冲泡:由于碧螺春的条索细紧重实,冲泡时会迅速下沉,而不会浮在水面,反之则为假。碧螺春沉于杯底之后,幼芽慢慢展开,芽大叶小,汤色碧绿清澈,叶底嫩绿明亮,香气清新浓郁,滋味鲜醇、回味甘厚。

5、品味道:碧螺春冲泡之后,头道鲜爽,二道甘醇,三道微甜。其鲜爽的茶味之中,还蕴含甜蜜的花果香气,使人百饮不厌、回味无穷。

6、看颜色:正宗碧螺春的色泽柔和鲜艳,染色的碧螺春颜色发黑、发绿、发青、发暗。正宗碧螺春的茸毛为白色,染色的碧螺春茸毛呈绿色。正宗碧螺春冲泡后,茶汤柔亮鲜艳,而染色的则黄暗,像陈茶的颜色。

以上就是碧螺春好坏的鉴别方法介绍了,所以那些不会鉴别碧螺春的朋友,不妨把上面介绍的鉴别方法记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