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铁线莲怎么养殖

铁线莲又被叫做铁线牡丹、番莲等,是一种毛莨科的常绿草质藤本植物。在我国有着很大的种植面积,不仅观赏价值高,而且还有着利尿、理气通便等各种药效作用,其主要的入药部位为根部及全草。那么铁线莲怎么养殖呢?

铁线莲
铁线莲

1、繁殖方法。铁线莲的繁殖方法大多数是以播种繁殖为主的。可在春秋季进行播种,在春播的时候,首先要将种子放在40度左右的温水中浸泡一天左右。然后再将其捞出风干,进行闷种催芽。当大部分种子露白之后便可播种了。如果是在秋季播种的话,那么种子是不用进行催芽的,可直接播入到大田中。通常秋播的时间在11月左右,正常情况下在第二年春季便可出苗。而秋播相对于春播来说,出苗速度更快,齐苗率也比较高。

2、整地移栽。在铁线莲幼苗移栽之前,我们要做好整地工作。移栽地块要选择地势较高、排灌正常且有一定遮阴度的地方。将土壤精细整地,保证一个平整的地势,再将土壤细碎。然后做畦作梗,挖好定植穴,定植穴的深度保持在45厘米左右。底部要铺垫适量的石块瓦砾,提高其排水能力。然后将铁线莲幼苗完整挖出进行带土移栽。然后要浇透水,定植穴周围作出大约15厘米左右高的土埂便于浇水,之后土壤要以见干见湿为主。

3、水肥管理。铁线莲对水分是非常敏感的,土壤含水量不可过多也不可过少。尤其是在夏季高温的时候,土壤不可过湿,在铁线莲生长期的时候,大约3天左右浇水一次。在铁线莲进入到休眠期之后,保持土壤湿润即可。要注意土壤不可产生积水,否则将会严重影响铁线莲的生长。然后在2-3月的时候,铁线莲抽发新芽时。按照3:1:1的比例施入适量的氮磷钾肥,加快铁线莲的生长速度。然后在花期施入适量的磷酸肥促进开花。并且在平时可施入适量的水溶性肥,为铁线莲的生长提供充足营养。

4、日常养护。在养护铁线莲时,温度的控制非常重要。温度不宜过高过低,白天温度应控制在22度左右,晚上16度左右。在夏季如果温度超出35度的话,那么会导致铁线莲出现黄叶、落叶等各种不良现象,因此要注意及时降温。

另外在冬季则要做好保温防寒工作。然后要注意光照,光照对铁线莲的生长影响也是非常大,每天要保持大约6小时左右的光照时间,有利于铁线莲的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