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农村户口本和城市户口本的区别是什么

虽然户口本在外观上看起来是一样的,但农村户口和城市户口还是存在许多不同的。那么,农村户口本和城市户口本的区别是什么呢?

户口本
户口本

1、定义方面:在我国处于计划经济时代的时候把当时的人民划分为现在的农业户口与非农户口两个类别,农业户口是指可以靠自己的辛勤耕耘生产粮食的农业户籍人口,非农业户口则是指不自己种地从事其他劳动国家分配口粮的城市户口居民。

2、就业方面:非农户口相比农业户口有一个最大的区别就是城市有一个劳动再就业的政策,其他的没有太大区别,在就业方面城市的选择肯定更多一些。

3、教育方面:城市里的一些优质教育资源对于当地城市户口居民来讲门槛较低,而如果是农村户口可能要缴纳借读费,并且其他的门槛也更高一些。

4、社会保险:基本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差别是很小的,但是上班的话如果你是农业户口单位给你缴纳三险一金,城镇户口会有缴纳五险一金,其他基本都是一体化了,不过在一些失业保险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别。

户口本外观上,两者并无区别。但在户口个人页的左上角,户别一栏内,注明是农村户口或者非农业户口。实际的差别中,就是农村户口的居民有自己的责任田,城镇的户口居民没有自己的责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