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水芹菜和毒芹的区别是什么

水芹是一种多年水生宿根草本植物,常见于河沟、水田旁,不少人都喜欢去野外采摘一些水芹菜,但有一种毒芹菜长得与水芹菜非常相似,因此在采摘时一定要注意区分,那么水芹菜和毒芹的区别是什么呢?

水芹菜
水芹菜

1、形态不同。毒芹菜高可达70~100厘米,茎单生、中空、具分枝,叶片二至三回羽状全裂、边缘具尖锯齿状,基生叶具抱茎的膜质叶鞘,复伞形花序、顶生,半球形,花瓣白色,双悬果近球形,全棵有恶臭。水芹菜高15~80厘米,茎直立或基部匍匐,基生叶有柄,叶片轮廓三角形,上部叶无柄,复伞形花序顶生,无总苞,萼齿线状披针形,花瓣白色,花柱基圆锥形,果实近于四角状椭圆形或筒状长圆形,花期6~7月,果期8~9月。水芹菜和野芹菜最明显的区分标志是杆上有没有茸毛,野芹菜的茎上是毛茸茸的,而水芹菜没有。其次,野芹菜的叶子宽、短一些更像家芹,而水芹菜的叶齿细长茎也细长。

2、分布地区不同。毒芹又名野芹菜、白头翁、毒人参、芹叶钩吻、斑毒芹。生于海拔400~2900米的杂木林下、湿地或水沟边,分布于苏联的远东地区、蒙古、朝鲜、日本,产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陕西、甘肃、四川、新疆等省区,江苏兴化历史上有栽培。水芹菜原产亚洲东部,分布于中国长江流域、日本北海道、印度南部、缅甸、越南、马来亚、爪畦及菲律宾等地,我国中部和南部栽培较多,以江西、浙江、广东、云南和贵州栽培面积较大。

3、毒性不同。野芹菜乃剧毒植物之一,人食之数分钟即中毒,口唇常发泡(乃至血泡),主要毒性在中枢神经系统方面,有非常显着的致痉挛作用,中毒后有头晕、呕吐、痉挛、皮肤发红、面色发青,最后出现麻痹现象,死于呼吸衰竭。人中毒量为30~60毫克,致死量为120~150毫克。如果误食了野芹菜的花,会导致出现恶心、呕吐、手脚发冷、四肢麻痹等等,如果严重的话,会导致死亡。这是因为野芹菜的毒性可以造成运动神经的麻痹,并且抑制延髓中枢的兴奋。水芹菜没有毒,富含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每100克可食部分含蛋白质1.8克、脂肪0.24克、碳水化合物1.6克、粗纤维1.0克、钙160毫克、磷61毫克、铁8.5毫克,还含有芸香苷、水芹素和檞皮素等,其嫩茎及叶柄质鲜嫩,清香爽口,可生拌或炒食。

以上就是小编给大家分享的水芹菜和毒芹区别,相信大家通过阅读完以上文章后对于水芹菜和毒芹的区别有了一定了解,希望能帮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