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清朝辫子的由来

清宫戏一直是电视荧屏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也从中了解到了清朝是要留辫子的,但是很多人对于清朝辫子的由来并不是很了解,今天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吧。

清朝辫子
清朝辫子

1、祖先有此强迫削发之先例,几百年之后,当满洲的八旗兵势如破竹地越过山海关,开入关内,推翻业已腐朽的明朝,确立清朝的统治以后,清朝统治者便开始强力推行剃发蓄辫制度。

2、1645年,清顺治皇帝发布命令,宣布“自今布告以后,京城内外,直隶各省,限旬日尽行剃完。若规避惜发,巧词争辩,决不轻贷”,臣僚不得论奏剃发,否则“杀无赦”。此即为历史上著名的“剃发令”。

3、从此,头发之去留,不再是个人的喜好,也不再是一个伦理的问题,而是上升成了一个严重的政治问题。清朝统治者为了彻底从精神上征服汉人,是把剃发作为一种表示归顺的标志。

以上就是小编给大家详解的清朝辫子的由来,相信大家通过阅读完以上文章后对于清朝辫子的由来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对清朝历史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了解一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