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光绪和溥仪的关系是什么

相信很多了解历史的朋友都知道,溥仪是清朝最后一个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皇帝。他是清朝最后一位摄政王载沣的儿子,那么光绪和溥仪的关系是什么呢?今天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吧。

溥仪
溥仪

1、溥仪和光绪是叔侄关系。溥仪的父亲醇亲王载沣跟光绪帝是同父异母的兄弟。光绪帝因为没有子嗣,死后慈禧不顾众臣的反对,将光绪帝年仅三岁的侄子溥仪立为皇帝。其实溥仪不光是光绪帝的侄子,溥仪的母亲还是慈禧的养女。

2、光绪帝三十三岁驾崩,在他短暂的一生中,处处受制于慈禧,并没有留下一儿半女。由于光绪帝没有子嗣,慈禧在垂危之际,将年仅三岁的溥仪召到跟前,力排众议,选溥仪为皇位继承人。

3、其实慈禧之所以选择溥仪来继承光绪帝的皇位,并不只是因为溥仪是光绪帝的侄子,溥仪的父亲跟光绪帝是兄弟的关系。更是因为溥仪的身上,还有叶赫那拉氏的血统。

4、溥仪的母亲苏完瓜尔佳氏是荣禄的女儿,也是慈禧从小养在身边的养女。而溥仪爷爷的大福晋,就是慈禧太后的妹妹叶赫那拉·婉贞,不管从哪层关系上来讲,选择溥仪为继承人,对于慈禧来说,都是有好处的。

从以上文章我们就可以了解到,光绪和溥仪的关系是叔侄关系,因为溥仪父亲是光绪皇帝弟弟载沣的长子,所以对历史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了解一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