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青海姓氏排名前10有哪些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青海省的姓氏分布比较集中,一个村一个县的人都是同一个姓,这些庄村中包含了两百多个姓氏,那么青海姓氏排名前10有哪些呢?今天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吧。

姓氏
姓氏

1、李姓是青海省的第一大姓,共有30.6万人,占青海省汉族户籍人口的11.38%。李姓也是中国第一大姓,在各个省份中李姓人口均占据了全省10%左右的比例,全国李姓总人口超过了9500万。青海省最有名的李氏为李春季,她是国家竞走远动员,曾获1989年获世界杯竞走团体亚军、1991年东亚运动会10公里竞走冠军、1992年奥运会10公里竞走季军等荣誉。为青海省夺得了第一枚奥运奖牌,也打破了西北地区运动员奥运奖牌零的记录。

2、张姓是青海省第二大姓,总人口在20万以上。青海省最早的张姓人口出现在明清时期,据说是从南京诸子巷迁移过来的。青海最著名的张氏为张朵儿,她是中国著名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曾获中国金唱片奖、群星奖、孔雀奖等。她还是第一位举办学术音乐会的中国歌唱家。

3、王姓位列青海十大姓氏排名第三,王姓是中国的第二大姓,全国总人口9468万,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南、河北、四川、安徽、东北等地。青海是王姓人口分布最稀疏的地区之一。青海王氏的始祖是王普,发源于河北灵璧,汉代居山东临沂地区,元初迁居南京,明初随移民至青海。

4、刘姓是中国的“帝王之姓”,西汉、后汉、南汉等政权都是刘姓建立。青海地区的刘氏始祖为刘友才,光绪年间他随湘军来到西宁,在青海立下战功无数,后客居大通,其后人也在青海各地安居。青海最有名的刘氏是刘嘉亮,他是中国内地男歌手,代表作品有你到底爱谁、爱我就别伤害我。

5、赵姓是中国第八大姓,总人口2670万。宋哲宗时,青海河湟羌族青唐陇拶为河西军节度使,任西宁知府,封武威郡公,赐姓名赵怀德,其弟邦啐勿丁受赐姓名为赵怀义,是青海最早的赵姓。

6、杨姓是中国第六大姓,总人口4270万。主要分布在四川和云南。青海省最早杨姓是先零羌族首领杨玉,他在西汉时被“归义羌侯”,其族人居遍布青海湖东、南、西等地。而青海省的汉族杨姓则是出现在隋朝,隋文帝将皇室女光化公主嫁给吐谷浑王世伏,公主携带的随从也均为杨氏。目前杨姓位列青海十大姓氏排名第六。

7、陈姓进入青海较晚,明朝时从江苏迁来的陈子明是进入青海最早的陈姓。他是陈家台(今互助)指挥使,后成为青海的世袭制陈土司,其后人也再次发展繁衍,因此青海陈姓大多数聚集在东部地区。青海最著名的陈氏当属陈逸清,他是中国著名画家,作品曾在法国卢浮宫卡鲁塞尔国际艺术展上展出。

8、进入青海最早的马姓是东汉的陇西太守--马援,东汉初年西部先零羌准备攻打汉金城、陇西、临洮等地,马援来此上任。施以“怀柔”政策,安抚各族百姓,大力发展经济,加强边防,为青海的安定和发展鞠躬尽瘁。现代青海最有名的马氏是马俊,他是青海的歌唱家,因为一首《青海花儿》,被人们称为花儿王子。

9、郭姓在青海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三国时西平郭氏为望族,其后人多次迁来青海开发定居,在青海建立了19个郭姓村庄,在青海十大姓氏排名中位列第九。青海郭氏中最著名的是郭艳华,她是中国的歌唱家,曾在2011年获《星光大道》周冠军、月亚军。

10、吴姓是中国第八大姓,人口超3300万。吴姓的起源主要有四个,分别是5000年前的炎帝姜姓,4000年前的祝融氏吴回氏族,3500年前的姚姓以及2600年前的黄帝姬姓。目前吴姓主要分布在广东、福建、江苏、安徽、浙江等地,海外的朝鲜、新加坡、印尼等地也是吴姓的主要分布地。吴姓的全球人口超过7000万。

以上就是小编给大家分享的青海姓氏前10排名,相信大家通过阅读完以上文章后对于青海姓氏前10排名有了一定的了解,感兴趣的小伙伴赶紧了解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