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一树梨花压海棠上一句是什么

众所周知,中华文化的样式多种多样,从古至今的朝代更替,使她更具有特点和多元化。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除了充斥着智慧的汉字,那就是博大精深的诗词歌赋了。很多人都知道“一树梨花压海棠”,但它的上一句却很少有人知道,那么一树梨花压海棠上一句是什么

呢?

一树梨花压海棠
一树梨花压海棠

1、一树梨花压海棠上一句是鸳鸯被里成双夜。出自宋代苏轼的《戏赠张先》,全句诗句内容为:“十八新娘八十郎,苍苍白发对红妆。鸳鸯被里成双夜,一树梨花压海棠。”

2、译文:十八岁的新娘嫁给八十岁的新郎,苍白的头发对着鲜红的装扮。这首诗其实是苏轼给他写给他朋友的祝贺词,当时他的朋友已经八十岁了,娶了一位十八岁的女子,那么“一枝梨花压海棠”中的梨花是白色的,指代他的朋友白发苍苍,而海棠是代表年轻的媳妇。

通过以上想必大家已经对一树梨花压海棠上一句有所了解了,其实可以说是它大意是为老牛吃嫩草了,所以说流氓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有文化的流氓,他如果讽刺你,你还不一定能读懂意思。